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草莓舌、皮膚紅疹別輕忽!可能是A型鏈球菌作祟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近來腸病毒進入一波高峰期!因此,老師或家長會特別注意小朋友的喉嚨、皮膚是否有水泡或紅疹,釐清寶貝有無腸病毒感染。其實,3歲以上兒童如有發燒、喉嚨痛、喉嚨紅腫,甚至有小出血點、草莓舌,有可能是A型鏈球菌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邱婷芳表示,A型鏈球菌是一種細菌,它最可怕的地方是,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容易誘發其他併發症,輕則咽喉炎、猩紅熱,或者造成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重則引發毒性休克症候群,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A型鏈球菌傳染性甚強,一般藉由飛沫和接觸傳染,潛伏期約1至5天不等,容易在秋冬至早春引起咽喉炎及扁桃腺炎。好發於5到15歲的孩童,偶而也會發生小於5歲以下孩童。

初期症狀為發燒、喉嚨痛、草莓舌,有些孩童會有臉紅腫,或頸部淋巴結腫大的症狀。多數病童在發燒24到48小時後身上開始出現紅疹,但此時由於家長早已帶寶貝就診並開始服藥,造成部分家屬或醫師誤以為是藥物疹。

邱婷芳進一步說明,與腸病毒不同的是,A型鏈球菌發的疹子摸起來粗粗的如砂紙,疹子退了後會有脫屑的狀況,但手腳掌不會出疹,與腸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症有明顯不同。

要確定診斷,可做喉頭細菌培養,或A型鏈球菌抗原快速篩檢。喉頭細菌培養是診斷A型鏈球菌的黃金標準,但需時2至4天;A型鏈球菌抗原快速篩檢則可以提供快速檢測,約1小時內就會有結果。

治療藥物,是使用盤尼西林,或者用其他有效的抗生素治療10天。由於A型鏈球菌抗生素抗藥性的情況不常見,因此,只要用藥服從性高,治療成功率頗高,千萬別自行停藥。

邱婷芳提醒,小朋友有發燒、喉嚨痛、草莓舌、皮膚紅疹,務必要請兒科或家醫科醫師診治並注意是否有A型鏈球菌感染,且一定要完成10天的抗生素治療,才能避免心臟及腎臟病變等併發後遺症。

發燒 腸病毒 腎絲球腎炎 扁桃腺炎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