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童走路搖晃扁平足需治療?醫師:不必過於憂心

典型柔韌性扁平足,站立時足跟向外傾斜,足跟塌陷。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典型柔韌性扁平足,站立時足跟向外傾斜,足跟塌陷。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1歲半的小妤(化名)自從開始學習走路後,媽媽觀察到她的腳底似乎都是平貼著地板,但抱起來觀察時卻又看得到小小的足弓,無法確定小妤走路搖搖晃晃是學步兒本身會有的狀況,還是有扁平足的問題,便趁著回診所打預防針的時候詢問小兒科醫師。醫師表示,新手爸媽對於柔韌性扁平足不必過於憂心,若有症狀或僵硬性的扁平足,請轉診給骨科醫師進一步安排詳細檢查與評,採行適當的治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小兒骨科醫師江明弘表示,柔韌性扁平足在嬰兒和兒童中很常見,約有25%的孩子被父母抱起時,可以看到腳底漂亮的足弓,然而站立時足弓卻是扁平的,這些孩子多數在青春期才發展出穩定的足弓。

因此,柔韌性扁平足被認為是生理性的正常發育過程,這些變形通常是柔軟的,且無關節活動限制或僵硬性變形,不會疼痛也不影響功能。

江明弘指出,雖然扁平足很普遍,但目前對於小兒柔韌扁平足並沒有標準的定義,不過面對柔韌性、無症狀的扁平足兒童,單純的觀察而不介入治療是安全且適當的,反而強加矯正器可能造成孩童足底疼痛、適應不良,且隨著腳型成長需要不斷更換新的矯正器,對家長來說也是額外的經濟負擔。

醫師表示,在極少數情況下,扁平足會變得疼痛或僵硬,這時就需要專業醫師檢查,判斷孩童是否有病理性的扁平足或附生舟狀骨,可用足弓支撐或矯正器等物理治療方式緩解孩童的腳底板疼痛,若仍有症狀,則可考慮骨科手術治療。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