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開學第一周狂增5例腸病毒重症 創今年單周重症數之最

國內上周新增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創今年單周重症數之最,就醫人次已超過夏季疫情最高峰。疾管署警告,流行高峰恐延續至10月。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內上周新增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創今年單周重症數之最,就醫人次已超過夏季疫情最高峰。疾管署警告,流行高峰恐延續至10月。記者陳婕翎/攝影

今年夏季腸病毒罕見一直未脫離流行閾值,正值開學季,疫情持續上升,疾管署今公布,國內上周新增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創今年單周重症數之最,就醫人次已超過夏季疫情最高峰。疾管署警告,流行高峰恐延續至10月,學童間密切互動易使腸病毒傳播,更可能成為家庭與社區間疫情傳播的橋樑,提醒民眾落實正確勤洗手與生病在家休息。

腸病毒流行期分別為4至6月及9至10月,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腸病毒疫情即便自7月中旬下降,卻始終未成功脫離流行期,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來到1萬8千多,較前周1萬6千多人次上升10.7%,甚至已超越今年夏季疫情流行最高峰的1萬7千人次,尤其中部以南地區上升明顯。

往年夏季腸病毒多會在開學前脫離流行期,今年疫情卻反常延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2017年也曾發生過夏季疫情接續至開學期,甚至延燒至國慶連假,疫情才逐漸降溫,當年最高紀錄全台一度有291個班級因此停課,預估未來一個月會是國內腸病毒流行高峰期,今年這波疫情究竟何時才會降溫,疾管署研判恐要等十月。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個案分別來自北部及南部,年齡介於5個月至10歲,其中4名都是5歲以下高風險族群。5人發病後分別陸續出現發燒、嗜睡、嘔吐、心跳加速、肌抽躍、肢體無力及意識改變等症狀就醫並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診4人是腸病毒71型併發腦炎、1人為克沙奇A6型併發急性下肢無力,所幸5人經治療後復原情形良好皆已出院。

林詠青提醒,目前為腸病毒流行期間,民眾應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及教導幼兒落實正確勤洗手。腸病毒無法以酒精消滅,只能以稀釋含氯漂白水作為消毒水,殺光腸病毒。消毒水製作步驟簡單,需準備十公升的清水,倒入100c.c.含氯漂白水即可完成。

一般家中洗衣服的漂白水並沒有含氯,爸媽在調製時要特別留意,若不知如何量含氯漂白水,只需準備一個養樂多空瓶,剛好就是100c.c.。林詠青建議,可將浸泡消毒水的玩具靜置10分鐘,再用清水清洗,就可以安心消滅腸病毒。另外,因稀釋含氯漂白水殺菌成分會氧化,24小時後會失去殺菌功用,所以爸媽們也不要做太多。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