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想戒布偶 兒科醫師媽媽這樣做 寶貝不當過敏兒

國泰醫院今天舉辦「2019小學生醫學夏令營」,特別新增「我為什麼會過敏」課程,讓孩子化身小科學家,利用顯微鏡讓學童觀察屋塵蟎類過敏原「塵蟎」。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泰醫院今天舉辦「2019小學生醫學夏令營」,特別新增「我為什麼會過敏」課程,讓孩子化身小科學家,利用顯微鏡讓學童觀察屋塵蟎類過敏原「塵蟎」。記者陳婕翎/攝影

就是要抱著毛茸茸的娃娃才能安心入睡,卡哇伊的絨毛玩具總讓孩子愛不釋手,事實上,萌萌的外表下,卻可能住著成千上萬塵蟎,變成過敏元兇,戒掉絨布偶成為爸爸媽媽最頭痛的難題,小兒科醫師媽媽認為,絨毛玩具是童年的一部份,不用強行剝奪,她會在客廳幫布偶佈置「房間」,告訴孩子布偶想睡自己的房間,寶貝睡覺不抱布偶,就能降低過敏機會。

國泰醫院今天舉辦「2019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課程針對小朋友關心的健康議題,設計包括手機成癮症、失智症、照護居家長者,還指導小朋友如何臥床長輩拍背、攙扶及推輪椅,今年特別新增「我為什麼會過敏」課程,讓孩子化身小科學家,利用顯微鏡讓學童觀察屋塵蟎類過敏原「塵蟎」,藉此認識過敏疾病,避開過敏原。

過敏與遺傳有關,父母其中一有過敏史,孩子有一半機率會過敏;父母雙方都過敏,孩子成為過敏兒機率更高達75%,據醫學會調查,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高達15%至20%,超越全球盛行率的10至15%,若再加上皮膚過敏、食物過敏等,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受過敏所苦。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詩萍指出,過敏是因人體免疫系統對吸入、接觸或食入的過敏原產生免疫反應所引起的症狀,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原主要來自環境與食物,包括暴露屋塵蟎類、動物皮毛屑、空污等;常見食物過敏包括牛奶、蛋、花生、海鮮等。

媽媽是醫檢師的管同學最喜歡布偶,連參加營隊都帶在身邊,今天第一次用顯微鏡看塵蟎,直呼有好多隻細毛及腳,好噁心,一想到心愛的布偶其實佈滿長相可怕的塵蟎,難怪媽媽不太喜歡她玩絨毛玩具,到現在都還有點心理陰影,以後應該不會再抱絨毛娃娃。

塵蟎異常難纏,塵蟎腳成勾狀,即使定期清洗布偶,塵蟎爪子抓著不放,也洗不掉,即使塵蟎因曬太陽死掉,屍體還是會勾著娃娃,仍可能引起過敏。洪詩萍說,人一天待在床上時間最久,床鋪易潮濕成為塵蟎的家,睡覺時掉落的皮屑成為塵蟎食物,抱著布偶就容易長塵蟎,想擁有布偶卻不想過敏,最好將布偶放在客廳玩就好,不要睡覺抱布偶,就能降低過敏機會。

過敏原 塵蟎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