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敏貧血偏食 ADHD機率達6倍

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解說過動症與過敏、貧血、飲食的關聯。(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解說過動症與過敏、貧血、飲食的關聯。(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生理疾病,在台灣盛行率達5-7%,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ADHD在臨床上有4大風險因子: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細胞與免疫球蛋白較高,而後兩者與過敏發炎有關。研究員潘文涵提醒ADHD患者父母可從飲食改善。

上述4種臨床風險因子都會影響ADHD的發生,隨著過敏症狀或生化值異常數目增多,罹患ADHD的風險也愈高。研究團隊因此推測,過動症的致病應該設及多重因子,這些危險因子也可能與ADHD有共同的前端病因。醫學界對ADHD的研究報告很多,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遺傳及腦傷等,主要有過動、衝動與不專心3大核心症狀。

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與台大、長庚、北醫組成團隊,從大台北31所小學招募216名ADHD病童,與216名性別、年齡、身高相似的非病童對照,觀察過敏現象、飲食型態及血液測量值,估算危險因子與疾病風險的關係。兩篇研究成果分別刊登於去年7月的《科學報告》及今年5月的《臨床醫學雜誌》。

檢視過動兒與非過動兒的飲食型態發現,ADHD學童的營養性食物攝取頻率明顯較低,包括蔬菜、水果、蛋白質(奶、肉、魚、豆、蛋)等,而燒烤、油炸、高油高糖則攝取較多。營養性食物為「抗發炎」類食物,飽和脂肪過高的為「致發炎」類食物。

無糖磷酸鹽有增稠劑、增色穩定劑及增味劑等作用,常見於冰淇淋、汽水及加工食品,在初製起司中沒有,再製起司則極高,也是致發炎的來源。血液中無機磷酸鹽濃度若高,則鐵質濃度經觀察則偏低。以血清素為例,其合成過程需要幾種維生素B、鐵為輔脢,攝取不夠可能造成血清素濃度偏低,兩者有自然消長的趨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