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宜蘭X型腿男童常跌倒 矯治變直了

羅東博愛醫院提醒,X型腿長期下來,會造成膝關節兩側受力不平衡,成年後恐面臨關節提早退化之虞,應及早矯治。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提醒,X型腿長期下來,會造成膝關節兩側受力不平衡,成年後恐面臨關節提早退化之虞,應及早矯治。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不僅有O型腿,也有X型腿,都需要矯治。

宜蘭一名12歲男童走路、跑步時,膝蓋互相碰撞,不但疼痛,且常因跌倒而受傷,到羅東博愛醫院小兒骨科門診,醫師量測發現,男童為X型腿,雙膝各外翻11度,安排手術矯正,術後半年,雙腿已呈筆直,走路或跑步時,膝蓋不再疼痛,也不再經常跌倒。

小兒骨科主治醫師張之嚴解釋,所謂的「X型腿」,正式名稱為「膝外翻」,如果立正站好,雙腿打直併攏,膝蓋先相碰,就是X型腿,反之,如果腳踝先相碰就是O型腿,正式名稱又叫做「膝內翻」。

張之嚴指出,以成人的腿來說,膝內翻或膝外翻的角度只要在6度以內,都屬正常範圍,但若發育過程中,腿部骨骼兩側發育不均,造成X型腿或O型腿,長期下來,會造成膝關節兩側受力不平衡,進而導致側韌帶鬆弛不穩、半月板損傷破裂等,除了走路或運動會感覺疼痛與姿勢異常外,將來也是成年人關節軟骨提早退化、磨損而致行走不便的主因之一。

張之嚴表示,小朋友的骨骼發展會歷經一個稱為「鐘擺現象」的過程,即兒童從0至8歲,腿的角度會隨著年紀從O型腿變直,再變為X型腿、再變直的正常生理現象。

他說明,從嬰兒時期,小腿大約呈現 10 至 15 度的內彎O型腿,並約於18個月到2歲之間,腳慢慢變直,2歲後兩腿會再逐漸變為X型腿,至4歲時最明顯,然後約於6至8歲左右,再逐漸變為筆直。

張之嚴表示,任何原因造成小朋友的腿無法按照鐘擺現象正常發育,都建議就醫了解原因,例如,2歲到5歲,腿還是O型腿,6歲到8歲,腿沒有變直,不管是O型或X型,都需要檢查,或是不論年紀大小,兩條腿不對稱,都建議要讓專業的小兒骨科醫師確實檢查,一般來說,在男生12歲之前與女生初經來臨之前,是手術治療的黃金期。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今年(108)4月1日起,健保開始給付生長板調控手術,也就是八字骨板的裝置,小兒骨科醫師能透過手術,以八字骨板逐漸調整關節的角度,微創手術傷口小,且侵入性低,手術拆線後便可負重跑跳,對孩子來說,矯正過後,不僅外表美觀,未來也可讓健康的雙腿與孩子一同度過美好人生。

O型腿 X型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