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別吃太補!女童性早熟 比男童高出5至10倍

預防性早熟首先要從孩子體重控制起,並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例如使用塑膠產品;圖非當事人。
預防性早熟首先要從孩子體重控制起,並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例如使用塑膠產品;圖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現代孩童營養過好,肥胖導致荷爾蒙累積,恐誘發性早熟,若未經妥善診療,不但影響孩子身高等發育,更可能讓三高、糖尿病提前找上門,甚至因過早暴露於女性荷爾蒙,增加罹患乳癌等婦科疾病風險。

女童八歲前胸部開始發育、男童九歲以前睪丸開始變大,就稱為性早熟。三總小兒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建銘說,性早熟孩子數量增加,醫師很有感,若孩童是自己洗澡,部分家長可能太晚察覺孩子第二性徵開始發育,我國孩童性早熟問題恐比想像中嚴峻。

由於國內尚無有系統的性早熟相關統計,醫師建議應建立性早熟數據資料庫,以便未來監測盛行率。衛福部國健署說,尊重臨床意見,但須先評估必要性。

林建銘說,據臨床觀察,外在、內部因素造成的性早熟各占一半,外在包括飲食、生活環境,內部包括疾病、荷爾蒙、不明原因等,發生率約萬分之一,女童比男童高出五到十倍。

北醫小兒遺傳科主任楊晨說,性早熟與肥胖有關,現代孩童營養好,若肥胖導致荷爾蒙累積,便可能誘發性早熟。林建銘說,有些家長讓孩子進補過頭,曾收治一名六歲女童,每天吃十種保健品,結果吃出性早熟。

楊晨說,預防性早熟首先要從孩子體重控制起,並且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盡量避免使用塑膠產品;林建銘說,孩童少碰保養品及精油,營養應從天然食物中取得,千萬不要替孩子補充特定營養素或攝取特定的食物,例如不要天天吃山藥、喝豆漿或吃保健食品。

性早熟 女性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 第二性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