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誤餵鹼粽水 5歲童食道差點全毀

誤食包鹼粽的鹼水,會造成食道與胃灼傷。
誤食包鹼粽的鹼水,會造成食道與胃灼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6月7日就是端午節,醫師警告,去年一名5歲男童,正服用治療呼吸道感染藥物,家屬不慎拿錯藥水,誤餵食鹼粽水,才喝5c.c.,男童馬上口吐鮮血,送醫急救,男童食道已嚴重灼傷,至今仍在接受復健治療。兒科急診醫師呼籲,鹼粽水最好連放冰箱都不要放,剩下應直接倒在水槽丟棄,避免任何被誤食機會。

「強鹼只要誤食一口,大部分的食道沒救了」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近年隨著包粽的家戶變少,誤食鹼粽水的案例也降低。

以林口長庚而言,每年僅有3到5例的誤食鹼粽水案例,但一旦發生誤食事件,患者都需要長時間復健,對於兒童而言則是大大影響未來的成長發育,他希望「未來一件案例都不要再出現」。

吳昌騰說,該名5歲男童是去年接受他治療的案例,男童一送到急診不斷吐血,檢查食道已有長達5公分食道緊縮,黏膜組織完全潰爛,須立即接受食道擴張術,男童也因此整整半年無法正常進食,即使積極復健,其功能也只能恢復到原先7到8成。

鹼粽水的PH值大多都大於11以上,過去會發生誤食,大多是誤將鹼粽水認為是一般飲料,或是孩童的口服藥水,吳昌騰說,以正常人一口的飲水量30c.c.來看,就就足以讓口腔黏膜、食道、胃、十二指腸嚴重潰爛,特別是食道,受傷後食道黏膜組織結痂,使患者無法正常飲食,連喝液狀食物都感到痛苦。

吳昌騰提醒,誤食鹼粽水或是其他的鹼性溶液,建議立即就醫,千萬別「催吐」,以免造成食道二度傷害,避免催吐後嗆傷,不良物質跑進肺部形成肺炎。

他也提醒,誤食後,也不能大量喝水「稀釋」或喝牛奶「解毒」,除會造成小孩想吐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

編輯推薦

灼傷 催吐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