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童睡覺常抽筋 缺鈣惹禍

10歲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小安,近來夜晚睡覺時出現抽筋情形,經家長送醫就診檢查後,發覺是鈣質缺乏,經醫師建議飲食習慣補鈣後,情況已改善。小兒科醫師建議,飲食應均衡,加上適度運動、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等,即可增加鈣吸收。

收治該男童的禾馨婦幼診所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表示,據研究統計,台灣人從7歲兒童到65歲長者,九成以上‬鈣質都攝取不足;而國健署也建議,民眾飲食中應遵循最佳鈣磷比1.3‭ ‬‭:‬‭ ‬1的攝取量,可以有助於鈣質吸收,但多數人都未曾檢視過飲食中鈣磷比的含量。

陳映庄說,一般來說民眾日常飲食上都是磷攝取夠、鈣攝取不足,但鈣磷攝取比例相差太多,對正值發育孩童和需補鈣的長者,會出現鈣質無法被充分吸收,長期下來會影響發育與骨骼健康;此外,人體中的磷攝取較高且鈣攝取不足或體內的鈣量減少時,為了維持血液中的基本鈣質,就會將骨頭中的鈣質大量抽離出來,而當骨中的鈣質不夠時,骨質就會疏鬆,而出現骨骼、牙齒等鬆動情形。

此外,台灣人普遍對於補鈣食物仍有迷思。陳映庄說,家長會想讓小孩成長,而常熬大骨湯給小孩喝,但大骨湯的鈣質在骨頭,湯的含量其實不高,以此補鈣成效有限。

而鈣質缺乏也會引發抽筋。陳映庄說,當民眾體內鈣離子濃度過低時,神經肌肉接合的興奮值降低,低於正常強度的刺激,即會引發神經肌肉興奮,容易產生異常肌肉收縮引起痙攣,即男童夜晚睡覺時出現的抽筋情形,後經牛奶、起司、豆乾等,飲食補充後,男童狀況已改善。若仍有抽筋情形,可能是腎臟方面疾病,建議進一步檢查。

抽筋 痙攣 維生素D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