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童性器期愛抓下體 醫師建議溫和性教育

3到6歲的幼童開始對性器官產生興趣,小兒科醫師提醒,此時期幼兒可能搔抓下體,容易有衛生問題,造成局部感染。家長不要嚴厲制止,而是應正向態度給予性教育

4歲洋洋近日跟父母抱怨小便時疼痛,爸媽帶去就醫。根據爸媽描述,洋洋3歲起戒除尿布,這兩天抱怨解尿時疼痛,甚至痛到尿不出來。爸爸日前幫洋洋洗澡時,也發現包皮紅腫有輕微分泌物。經詢問病史,媽媽注意到最近洋洋常常有搔抓下體的動作。

醫師檢查後,確認洋洋近日沒有發燒、噁心、嘔吐或腰痠,也沒有後背敲痛,排除腎臟疾病;且包皮發紅腫脹,診斷為龜頭包皮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龜頭包皮炎好發在2至5歲的學齡前男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見的症狀如外生殖器紅腫、包皮腫脹、組織滲出液、有臭味、包皮與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包莖、急性尿路阻塞。

幼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為多因素造成,其中最常見的是局部清潔不佳的接觸刺激或後續產生續發性感染。

戴季珊說,因3至6歲幼童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興趣,透過撫摸等方式獲得心理和生理上的滿足,對於兒童的人格發展性發展有重要的影響。這時期的幼兒可能會有不自覺抓下體的情形,容易有衛生問題造成局部感染等。

面對有性器期年齡兒童,戴季珊說,門診中遇到許多家長對這方面的問題比較疑惑,常採取的態度不是嚴格禁止,就是消極處理,但都不是好的做法。建議應避免嚴格斥責,以溫和的態度教導適當的性教育,並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提供滿足觸覺刺激的其他玩具。

戴季珊也說,治療急性龜頭包皮炎,首先要有正確清潔習慣,正常清洗包皮即可,避免使用外力撥離包皮與龜頭或硬要將白垢清除,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油、痱子粉等,3至5天後包皮炎症狀即可緩解。應注意男童生殖器清潔與照護,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保持通風。

性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