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常去抓… 引發龜頭包皮炎

4歲的洋洋已戒除尿布,但近日跟父母抱怨小便時疼痛,偶爾痛到尿不出來,爸爸幫他洗澡時發現包皮紅腫、有輕微分泌物,媽媽則注意到最近他常搔抓下體,就醫發現發現洋洋包皮發紅且腫脹,小便檢查並無泌尿道感染的疑慮,診斷為龜頭包皮炎。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3至6歲的幼童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興趣,會有不自覺抓下體的情形,易有衛生問題造成龜頭包皮炎。發炎常見症狀如外生殖器紅腫、包皮腫脹、組織滲出液、臭味、包皮與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包莖、急性尿路阻塞。龜頭包皮炎發生原因多為感染,此外還有過敏免疫、外傷等因素。

若因衛生問題而導致急性龜頭包皮炎,在治療方面首先要有正確的清潔習慣,正常清洗包皮即可,戴季珊建議,避免使用外力剝開包皮與龜頭,以溫水坐浴,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乳、痱子粉等,3至5天後包皮炎症狀即可緩解。

部分感染較嚴重的個案,則可能需要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治療續發性的感染。若是病童有急性尿阻塞、治療反應不佳或反覆發炎,懷疑因包莖造成反覆發作,則須轉介至泌尿科處理。

戴季珊提醒,幼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為多重因素造成,其中最常見的是局部清潔不佳的接觸刺激或後續產生續發感染,首要注意男童生殖器清潔與照護,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保持通風,家中幼兒對生殖器感興趣而觸摸,也不要以強硬方式校正幼兒行為,建議以溫和的態度教導性知識且分散對性器官的注意力。

「家有性器期年齡兒童該怎麼辦?」戴季珊表示,門診中常有家長提出疑問,建議家長處理方式包括:避免嚴格斥責,以溫和的態度教導適當性教育、轉移注意力、提供滿足觸覺刺激的其他玩具。

包皮 龜頭 泌尿道感染 包莖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