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急性包皮炎痛到尿不出來 醫:切勿用肥皂清洗

戴季珊醫師表示,幼兒若感染急性包皮炎,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乳等用品,3至5天症狀緩解後再使用。圖/書田診所提供
戴季珊醫師表示,幼兒若感染急性包皮炎,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乳等用品,3至5天症狀緩解後再使用。圖/書田診所提供

4歲的洋洋近日跟父母抱怨小便時疼痛,甚至偶爾痛到尿不出來,爸爸幫洋洋洗澡時,也發現包皮紅腫有輕微分泌物。經詢問病史,媽媽注意到最近他常常有搔抓下體的動作,就醫發現發現洋洋包皮發紅且腫脹,並無後背敲痛的情形,小便檢查並無泌尿道感染的疑慮,診斷為龜頭包皮炎。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龜頭包皮炎好發在2至5歲的學齡前男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見的症狀如外生殖器的紅腫、包皮腫脹、組織滲出液、臭味、包皮與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包莖、急性尿路阻塞;發生的原因多為感染、接觸性刺激、過敏免疫、外傷等因素。

戴季珊說,3至6歲的幼童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興趣,透過撫摸等方式獲得心理和生理上的滿足,對於兒童的人格發展性發展有重要的影響,這時期的幼兒可能會有不自覺抓下體的情形,容易有衛生問題造成局部感染等等。

「家有性器期年齡兒童該怎麼辦?」戴季珊說明,門診中遇到許多家長對於這方面的問題比較疑惑,採取的態度不是嚴格禁止,就是消極處理。因此,面對性器期幼童給家長的建議包括:避免嚴格斥責,以溫和的態度教導適當的性教育、轉移注意力、提供滿足觸覺刺激的其他玩具。

治療方面,戴季珊指出,首先要有正確的清潔習慣,正常清洗包皮即可,避免使用外力剝開包皮與龜頭,以溫水坐浴,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乳、痱子粉等,3至5天後包皮炎症狀即可緩解;部份感染較嚴重的個案,則可能需要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治療續發性的感染。若是病童有急性尿阻塞、治療反應不佳或反覆發炎,懷疑因包莖造成反覆發作者,則須轉介至泌尿科處理。

戴季珊提醒,幼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為多因素造成,其中最常見的是局部清潔不佳的接觸刺激或後續產生續發性感染。因此首要注意男童生殖器清潔與照護,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保持通風。家中若剛好有性器期年齡的幼兒,家長勿以強硬的方式校正幼兒的行為,建議以溫和的態度教導性知識且分散對性器官的注意力。

包皮 包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