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3歲童四肢無力 原來是71型腸病毒併重症

民眾帶嬰幼兒出入公眾場合時,需注意腸病毒感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發布新增一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個案,為南部地區三歲男童,第二度就醫時診斷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經治療後症狀改善,目前已出院。此為今年第五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據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門急診數計5280人次,較上周增加8.7%,而跟近三周相比,就診人次有上升趨勢。截至本周,今年已累計五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分別感染腸病毒71型三例、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一例。

羅一鈞說,新增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個案,為住在高雄的三歲男童,四月上旬出現發燒、喉嚨痛及口腔潰傷等症狀,就醫後醫師診斷為疱疹性咽峽炎,其後男童陸續出現高燒不退、雙手疼痛及四肢無力情形而再度就醫,到院時更併發中樞神經感染、肢體麻痺等症狀,確診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經住院觀察一周後,目前症狀已改善並出院。

羅一鈞表示,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而疱疹性咽峽炎在腸病毒中並不罕見,會使口腔後部出現紅色小斑點與小水泡,産生小型潰瘍,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為39℃以上高燒超過三天,易有嗜睡、嘔吐、手腳無力、抽搐、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如未及時治療,發病後三至七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

羅一鈞提醒,民眾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擁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抽搐、嘔吐與呼吸急促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時,請儘速送醫治療,並與其他孩童隔離。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