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國衛院:台灣兒童醫療健康有四大嚴峻問題

衛福部補助國家衛生研究院完成厚達700頁的「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政策建言書」,提出台灣當前最嚴峻的問題包括死亡率高、肥胖率高、3C與物質成癮、缺乏整合性的照護體系等。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補助國家衛生研究院完成厚達700頁的「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政策建言書」,提出台灣當前最嚴峻的問題包括死亡率高、肥胖率高、3C與物質成癮、缺乏整合性的照護體系等。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走向少子化,每個孩子更應被好好寶貝。衛福部補助國家衛生研究院完成厚達700頁的「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政策建言書」,提出台灣當前最嚴峻的問題包括死亡率高、肥胖率高、3C與物質成癮、缺乏整合性的照護體系等。衛福部表示,將據此優化兒童的醫療照護計畫。

國衛院兒童醫學及健康政策研究中心成立4年,今舉辦研究成果發表會。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說,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千名活產嬰兒就有4.1人死亡,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6個國家中排名第27名;在兒少死亡率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死亡率資料庫調查顯示,台灣1至19歲孩子的死亡率在全世界屬中、後段成績。

衛福部長陳時中致詞時表示,未來衛福部將在三方面提升兒童照顧,一是強化社會宣導、踐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二是強化保護,讓高風險家庭孩子的救援與保護更及時到位;三是強化醫療健康服務,將根據國衛院建言書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說,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正在研議中,具體作法包括強化孕婦周產期到孩子出生後的醫療照護連續性,舉例來說,孕婦若在產檢時發現有高危險妊娠的狀況,醫師便評估是否轉介至大型醫學中心生產,藉此降低生產與新生兒死亡的風險,同時也對於孩子未來的健康問題篩檢提出指引。

國衛院建言書也點出兒童肥胖問題,指出台灣地區2013年的男童、女童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分別為25.9%與17.4%,後續幾年逐漸攀升。以2013年數據與國際相較,我國兒童肥胖率比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都要高,若進一步與西方國家比,我國男童的肥胖率有過之而無不及。

3C成癮則是新興議題,目前台灣國小學童約自三、四年級就開始有手機,相對減少眼睛休息與戶外活動時間,世界衛生組織去年起正式將網路遊戲成癮症列入國際疾病分類標準。這些都有待衛福部檢視與因應。

國衛院同時創建兒少醫療健康資訊的單一窗口「囝仔及少年仔的健康加油站」網站,提供專屬兒童的衛教科普文章、醫療健康建議、緊急就醫地圖、相關服務平台資訊等,今日正式上線。

高危險妊娠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