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是「生長痛」! 孩子腳痛可能是骨骺炎

足踝專科醫師朱家宏表示,骨骺炎好發在8-11歲小男生,但常被誤以為是生長痛,或誤診為足底筋膜炎。記者劉嘉韻/攝影
足踝專科醫師朱家宏表示,骨骺炎好發在8-11歲小男生,但常被誤以為是生長痛,或誤診為足底筋膜炎。記者劉嘉韻/攝影

在發育期間,除了要注意小朋友能否長高外,也千萬不要忽略了「莫名其妙腳痛」的現象;足踝專科醫師朱家宏表示,如果小朋友老是抱怨腳跟痛,很有可能是「骨骺炎」所致,未必是發育的生長痛,因此要特別注意。

朱家宏在其新書「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指出,骨骺炎不只發生在跟骨。基本上,只要有生長板的地方,就有可能會因為使用過當引起骨骺炎,但腳跟因為是運動、活動時應力最大的地方,所以也最容易發生跟骨骨骺炎。對多數人而言,是很神秘的病,也常常會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可是它與足底筋膜炎的症狀卻不盡相同,包括骨骺炎的痛較為分散,不像足底筋膜炎的痛點集中在腳底。

此外,若不小心引發了骨骺炎,可能多休息後症狀就會緩解,不像足底筋膜炎,每天一下床就會痛,腳踩踏時也會不舒服。

造成骨骺炎的主因,多是運動太過劇烈所致。朱家宏表示,研究顯示,骨骺炎的好發族群,多是8到11歲的男生,女生就比較少。因為這階段的男生活潑好動,患骨骺炎的機會較高。除了腳跟外,還有哪些地方容易發生骨骺炎呢?基本上,腳掌前端的蹠骨頭也會產生骨骺炎,有時候甚至會延伸到成人階段,形成慢性問題,最後甚至要進開刀房。反而常見的跟骨骨骺炎,還不至於會因為延遲治療讓病症惡化到這麼嚴重,一般保守治療就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朱家宏表示,骨骺炎並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對一些好動的小朋友會造成困擾。如果發生骨骺炎,首先就是要多休息,復元後,也不要忘記運動一定要適度,不要過頭。其次,選擇一副適當的鞋墊,會對症狀的緩解有很大的幫助。比如說,市面上一些矽膠材質的「足跟鞋墊」(非足弓)就是不錯的工具;它可以幫助小朋友的腳跟提高,力量就會向前分散,足跟的壓力就會減少;此外,矽膠還可以有效分散每一步的力量,運動時會覺得比較舒服,沒這麼痛。

等孩子年紀再大一點,骨化中心開合之後,這些問題自然會隨風而逝。朱家宏表示,小朋友遇到莫名的腳跟痛時,也不要再當成「轉大人必經的生長痛」來處理,以免有所延誤,為了降低困擾,應建立正確醫學認知,一旦發生狀況,立即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才是正道。

生長痛 生長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