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臍帶血量不足40毫升 不適合保存

食藥署提醒,家長花大錢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前,應看清楚契約內容,並了解臍帶血實際應用範圍。 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提醒,家長花大錢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前,應看清楚契約內容,並了解臍帶血實際應用範圍。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不少父母希望儲存臍帶血,替寶寶寄存一個希望,但臍帶血儲存價格高,且非萬能。醫師表示,國人儲存臍帶血常有迷思,包括以為臍帶血可以治百病、臍帶血可供所有家人使用,以及不了解臍帶血細胞量少、使用範圍有限等。食藥署提醒,家長花大錢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前,應看清楚契約內容,並了解臍帶血實際應用範圍。

過去曾發生寶寶臍帶血量不足,父母花錢儲存卻根本無法運用等爭議,為保障民眾權益,衛福部食藥署已明訂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不過,民眾儲存臍帶血仍存有不少迷思。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臍帶血庫主任楊國梁表示,臍帶血不能治百病,目前衛福部僅公告29項移植臍帶血適應症,主要為造血疾病治療,其餘臨床應用仍在研究階段,具高度不確定性。

就算存了臍帶血,但同一家庭中每人基因型不同,所存的臍帶血不是所有家人都能使用。尤其臍帶血的細胞量少,通常體重超過20公斤以上者,使用到的機會就非常低。

食藥署規範的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中,規定應記載臍帶血量不足40毫升就不適合保存,業者必須以書面通知民眾。為避免業者誇大其詞與過度渲染臍帶血應用,食藥署已強制要求,業者應在契約中明確訂出臍帶血保存機構,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廣告,保證民眾所保存的臍帶血在現在或未來,可以治療任何遺傳性、血液及其他疾病,以及不可預期的醫療效用等。

臍帶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