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4個月大 就該餵離乳食品

【聯合報╱鄭弋/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家家(化名)在媽媽懷孕36周時出生,媽媽認真餵母奶,但一直認為家家早產,所以餵母奶到家家10個月(矯正年齡9個月),還沒給家家吃離乳食品。

有次家家發燒去醫院掛急診,抽血發現血紅素只剩6.2g/dl,紅血球體積只有60fl,檢查血中鐵蛋白確認為「缺鐵性貧血」,需口服補充鐵劑4個月。

離乳食品俗稱「副食品」,只是用「副」這樣的稱呼,難免誤導民眾。事實上,小朋友6個月大以後就不能全靠奶(不論是母奶或配方奶)當養分來源,必須慢慢轉換到固體食物,才不致營養缺乏。

何時開始添加離乳食品?眾說紛紜。世界衛生組織(WHO)說6個月,但也有實證醫學報告指出,從4個月開始添加離乳食品,不會比6個月才添加還差。台灣兒科醫學會則建議,4至6個月開始添加離乳食品。

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如果沒有適時補充一些微量養分,容易發生維生素D或鐵缺乏,造成骨骼發育不良的佝僂症或缺鐵性貧血。

目前很多國家,尤其高緯度缺乏日曬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建議吃母奶的嬰兒或每日維生素D強化牛奶攝取不足1公升的青少年,每天補充400IU(國際單位)維生素D。台灣兒科醫學會則建議:純母乳哺餵至4至6個月的寶寶,從4個月開始,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生素D補充劑,直到開始吃固體食物。

不過,在台灣日照充分,適當曬太陽就可以讓皮膚產生維生素D。曬太陽的時間和部位,各研究不盡相同,大致上讓四肢與臉每天曬15分鐘就可以了,不過最好避開上午11時至下午3時的太陽。

缺鐵性貧血也是重要議題,小朋友如果有缺鐵性貧血,智力測驗的分數較低。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含有鐵及鋅的離乳食品可在4至6個月開始添加,4個月後尚未吃離乳食品前,每天補充口服鐵劑,劑量是每天每公斤體重1毫克。

牡蠣、肝臟、牛肉、核桃都是富含鐵與鋅的食物,但堅果類食物不適合以乾的形式給4歲以下小朋友,以免嗆到,弄成糊狀,比較適當。

很多家長擔心,太早讓孩子吃離乳食品會導致過敏。研究顯示,延遲吃離乳食品的年齡至6個月以後,並不會減少異位性皮膚炎風險。2008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餵食配方奶的寶寶從4至6個月開始吃離乳食品。

所以,建議寶寶開始吃離乳食品不要早於4個月,也不要晚於6個月,如果寶寶準備好了,4個月大就可以開始吃離乳食品;如果寶寶還沒準備好,可以等到6個月,但是再晚就不好了。

讓我們放輕鬆,快快樂樂地吃東西吧,希望每個寶寶都頭好壯壯。

註:

1.早產寶寶於媽媽懷孕37周以前出生。

2.早產兒年齡,3歲以前以「矯正年齡」來計算,用現在的日期減預產期日期,可參閱兒童健康手冊「早產兒照顧錦囊~居家照護篇」。

3.血紅素正常為12.5,不宜低於11;紅血球體積平均值77,不宜低於70fl。

【2014/06/28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