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誤食毒物勿催吐 防吸入性肺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家中小孩一旦吃到有毒藥物、有毒物品,家長千萬不要催吐。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隨便催吐很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如果是強酸、強鹼,更會對食道造成二度傷害。

有些家長會讓小孩飲用大量牛奶、白開水。楊振昌主任提醒,這種做法等於是變相催吐,即使是誤食強酸、強鹼,喝牛奶最多只能飲用一百二十c.c到兩百四十c.c,改善效果非常有限,最重要的是要馬上就醫。

楊振昌主任分析,毒性較強毒物包括強酸、強鹼、防鏽劑、氰化物等,有些三到五分鐘就會造成嚴重傷害,以強酸、強鹼來說,甚至可能造成食道潰爛、食道穿孔,必需盡快就醫,小孩如果誤食安眠藥、抗組織胺藥物,毒性較弱,家長有疑慮可以撥打二十四小時諮詢專線(O二)二八七一-七一二一諮詢專業建議。

依據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歷年統計資料,含括兩萬多名六歲以下兒童中毒個案資料顯示,藥物、物質材料、環境用藥、美容化妝用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家庭清潔用品相關中毒比例最高。其中藥物又以安眠藥物及精神科用藥最多,物質材料中則以電池最不容忽視。

環境用藥中以老鼠藥最常造成兒童集體中毒,美容及個人清潔用品則對兒童極具吸引力,另外清潔用品最令人擔心的則是具腐蝕性的酸鹼清潔劑。

楊振昌主任補充,每種中毒情況處理方式不太一樣,並非所有藥物中毒者都需要洗腎、洗胃。另如遭虎頭蜂、蜈蚣叮咬,千萬不要用尿沖洗傷口,以免造成感染,最好冰敷十五到三十分鐘,一邊冰敷一邊就醫。但如果是被水母等刺到,則需要以攝氏四十二度溫度熱敷四十五到九十分鐘。當被蛇咬到,千萬不要用嘴吸,否則也會造成感染,應該要盡速就醫,尋求治療。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一名五歲男童在家翻箱倒櫃發現降血糖藥,因為白色藥丸看起來像糖果曼陀珠,男童就將藥丸餵三歲弟弟吃,結果小弟弟出現嗜睡、嘔吐、肚子痛、活動力變差等症狀,家長緊急將這名三歲小孩送醫院急診。

上述例子並非特例,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鄧昭芳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二十多年統計資料顯示,六歲以下孩童最容易發生中毒意外,曾有一名一歲小男孩在家中玩耍時誤喝姐姐眼藥水,結果產生臉部潮紅、心跳過快,以致於必須緊急送醫並住院接受治療。

另一名兩歲小男孩則是吃到伯父的精神科藥物,結果走路不穩、眼神呆滯、眼睛上吊,家長以為小孩子中邪,緊急送醫並接受解毒劑治療才好轉,然而這一類意外中毒事件都是可以預先防範。

衛生福利部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經過歷時一年努力,完成兒童中毒預防親子動畫製作。希望藉由動畫可以讓三到六歲的兒童理解生活周遭中可能潛藏的各種毒性物質,也可以讓爸爸、媽媽甚或實際照顧孩童的爺爺、奶奶了解在哪一種情況最可能發生中毒意外。

鄧昭芳醫師表示,為考量新移民需求,這動畫除中文,還包括英文、越語、泰語及印尼語等多種字幕,歡迎民眾搜尋「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網站內的「LOVE看動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