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哭完手腳無力 「毛毛樣病」作祟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王媽媽發現五歲的「豆豆」大哭完有手腳無力、大舌頭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豆豆得了「毛毛樣病」,三歲的弟弟「小豆」也有類似狀況,醫生查驗發現小豆果然也是患者;在手術治療前三天,小豆因為感冒用力咳嗽,竟提前發病,腦缺血並造成右半身中風、暫時性癱瘓。

「毛毛樣病(moyamoya)」又稱為「腦血管霧霧症」,是一種兒童中風病症,moyamoya在日文中為「一縷清煙」的意思,指人類腦部的大血管窄化、血流量不足,人體會自行長出細細小小、如煙霧狀的血管,來營救腦組織的現象。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神經外科主任郭孟菲說,毛毛樣病好發於東方兒童,五到十五歲是高峰期,小朋友可能在哭鬧、吹氣球或將熱湯吹涼時,過度換氣引發腦血管收縮、血流減少,而出現無力、癱瘓。

但因毛毛樣病發作是讓腦部「缺血」,小朋友可能休息或睡一覺就恢復了,不像大人中風就腦「出血」癱瘓、可快速診斷;加上孩子不會表達,常被忽略,直到發病多年造成永久性傷害才被診斷出來。

毛毛樣病的成因至今不明,台灣約有三、四百名病患,臨床資料顯示女孩較男孩多。

研究團隊發現,毛毛樣病患者智商雖與正常兒童無異,但近四成患者有認知障礙,例如認字困難、資訊處理速度延遲、分類不流暢等問題,這些損傷多發生在嬰幼兒或延遲診斷的兒童身上,及早發現、治療相當重要。

若家長發現孩子有「用力完後無力」的現象,可帶孩子去小兒神經內、外科,以磁振血管照影(MRA)檢查是否為毛毛樣病。

郭孟菲指出,此種疾病經手術治療成功率有百分之九十四,目前經治療的孩子未有中風復發的情況,而且健保有給付。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