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拚長高 醫:吃魚蝦比鈣片有用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吃鈣會長高?」這個坊間流行的說法其實是錯誤的,鈣質攝取太多影響鐵質吸收,反而影響發育;醫師建議父母,不如讓孩子多吃魚蝦,才能攝取生長激素所需的蛋白質。

不少父母誤以為鈣質可幫助長高,買鈣片讓小朋友吃,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澄清,鈣質會讓骨骼變硬;反而是吃肉類才有助長高。

丁綺文表示,骨骼成長板需要生長激素,蛋白質才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的營養素;尤其蛋白質分解後,一種名為「精胺酸」的胺基酸才能促進生長。

與其讓孩子補充鈣片,不如多吃明蝦、草蝦、虱目魚與吳郭魚等海鮮,這些海鮮每一百克的精胺酸含量都超過一千毫克;甚至南瓜子、花生等堅果也富含豐富的精胺酸。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十歲以下孩童每天的鈣質攝取量約六百到一千毫克,鈣質攝取太多會影響鐵質吸收,導致貧血、精神不繼,不利生長發育。

張斯蘭也建議,只要每天喝一到兩杯牛奶,鈣質就已足夠,不需額外再補充鈣片。

除了應補充蛋白質外,油炸食物與含糖飲料因會催熟生長板,對生長激素反應變差,也是該避免的食物;丁綺文也提醒,青木瓜與山藥這類會刺激性荷爾蒙的食物,也會讓生長板提早關閉。

鈣質 生長激素 蛋白質 鈣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