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蛀牙會傳染 還會遺傳給寶寶

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口腔衛生,自己也要做好牙齒保健,才能防範蛀牙。 報系資料照片
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口腔衛生,自己也要做好牙齒保健,才能防範蛀牙。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蛀牙會傳染!研究發現,父母牙齒健康與否,會影響寶寶的牙齒,如果媽媽滿口蛀牙,孩子也會跟著蛀牙,且口腔裡的牙菌斑DNA幾乎一致。牙醫師建議,家長在寶寶出生前就應顧好自己牙齒,減少口腔中鏈球菌,別讓寶寶輸在起跑點。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兒童牙醫學會、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牙醫學會、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等四大牙醫學會,呼籲全民重視口腔保健,想要護齒,在寶寶未出生時,家長就應做好準備。

「齲齒是一種傳染性的慢性疾病!」兒童牙醫學會秘書長蔡宜峰醫師指出,父母口腔內的細菌會傳給小孩子,其中包括導致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家長如有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寶寶牙齒狀況也會較好。

蔡宜峰表示,口腔裡的微生物高達四、五百種,其中變形鏈球菌容易引發蛀牙。研究發現,如果爸媽口腔有變形鏈球菌,小孩也幾乎會有。由於家長習慣親小朋友,部分老一輩祖父母,還會將食物嚼一嚼再餵給寶寶吃,都是鏈球菌可能的傳染途徑。

不過,即使沒有這些親密動作,寶寶口腔中微生物種類也會與家長一致,原因出自體質遺傳,大人口腔裡適合某些細菌存活,連帶著這些細菌也容易生存在孩子的口腔。

蔡宜峰強調,幼兒口腔衛生健康的關鍵期為出生後的四個月至六個月,這個階段的寶寶從沒有牙齒至長出牙齒,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口腔衛生,自己也要做好牙齒保健。

口腔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