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凡士林塗臀部 預防寶寶紅屁屁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尿布疹常讓家長頭大,馬偕醫院護理團隊發現,更換尿布後,使用凡士林塗抹臀部,可有效避免紅臀,也就是尿布疹。

馬偕醫院護理部護理長黃凰瑛,針對馬偕醫院今年4到6月罹患急性腸胃炎的40名兩歲以下孩童,其中一組進行清潔後塗抹凡士林,另一組僅做一般清潔,結果發現,塗抹凡士林的組別降低尿布疹機率50%。

黃鳳瑛說,尿布疹是嬰幼兒常見問題,特別是罹患腸胃炎的嬰幼兒,大便次數頻繁,因糞便刺激屁股,進而出現紅腫、起疹子的狀況,一旦傷口經黴菌、細菌感染,恐造成屁股疼痛,凡士林可隔絕刺激物質,就像臀部的防護罩。

尿布疹常使嬰幼兒哭鬧不止,造成父母親、醫護人員負擔,馬偕醫院護理部督導蔡榮美說,嬰幼兒若出現尿布疹會感到非常不適,由於不會溝通,只能哭鬧,會讓父母親十分挫折,護理人員也須花費更多的時間照顧。

蔡榮美表示,不少父母親常為孩子買昂貴保養品,但其中可能有引發過敏的刺激物質,凡士林成分單純且便宜,少見孩子對此過敏,但每次塗抹不宜過量,以免阻塞毛孔,僅需塗抹薄薄一層即可,已出現尿布疹的幼童,曾還是要進行治療。

另外,從今年7月起,馬偕醫院開始為急性腸胃炎的病童塗抹凡士林,為期3天,並與今年9月和去年12月嬰幼兒出現紅臀的情況比較,發現嬰幼兒紅臀發生率,從去年的42%降到今年的21%,減少醫療費用1200元。

胃炎 尿布疹 嬰幼兒 凡士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