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流鼻水 什麼樣的狀況該就醫?

三采

【內容摘自《增強孩子免疫力6倍的體溫祕密》,作者石原新菜/譯者石玉鳳,三采出版】

流鼻水有什麼症狀?

流鼻水或鼻塞,是當身體受寒時為了排出水分、讓身體保持溫暖的一種反應。嬰兒的鼻孔很小,如果被鼻水或鼻水形成的塊狀物塞住的話,就會因無法順利呼吸而感到痛苦。所以,當母乳或奶粉的飲用量減少,或是看起來呼吸很困難的時候,就要確認有沒有流鼻水或鼻塞的問題。

流鼻水原因與處理方法

嬰兒的鼻黏膜很敏感,只要出現一點灰塵或氣溫略有變化就會流鼻水。如果放任不管的話,鼻水就會結塊導致呼吸困難,所以必須利用抽取鼻水的工具加以清除。

假如鼻水已經結塊,勉強清除的話將會傷害鼻黏膜,可以等到洗完澡後塊狀物變柔軟了,再以棉花棒等清理。

如果出現流鼻水現象,但還是很有精神,也有食慾的話,就不必特別擔心。若鼻水量比較多,代表身體受寒,可以利用味噌湯或葛湯來溫暖身體。

Check Point!

□有沒有發燒?
□呼吸狀況如何?
□喝得下母乳或奶粉嗎?

 

Dr.新菜的處方箋

‧可以飲用加入葛的味噌湯(25頁),或是加入葛與黑砂糖(蜂蜜)的葛湯(27頁)。葛可以促進上半身的血液循環,改善上半身不適。但未滿一歲的小孩不宜食用蜂蜜。
‧平時要留意保持身體溫暖,如使用肚圍、泡澡、攝取陽性食物(36頁)等。
‧如果鼻水呈透明、白色狀,在家中持續觀察即可。
‧鼻水流不停的話,可服用中藥的小青龍湯(30頁)。

這種時候送往醫院

‧情緒不佳
‧發燒高達38.5度以上
‧伴隨腹瀉
‧鼻水的顏色濃(呈現綠色)
‧手摀住耳朵(耳朵疼痛)
‧出現「咕嚕、咕嚕」的咳嗽聲

流鼻水 味噌 奶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