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甜食、炸雞常進補 小三女童就有MC

【聯合報╱黃子玶/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

美美(化名)從小就愛吃甜食、炸雞、薯條,奶奶怕她營養不夠,還常常煮藥燉雞湯給她進補。國小二年級時,美美一年就長高了8公分,比同齡小孩整整高一個頭。沒想到升上了三年級,美美的月經就來了,之後長高速度緩慢,到了國中一年級,身高仍不滿150公分,經醫師診斷,原來美美有性早熟的問題。

兒童性早熟指的是女孩8歲前、男孩9歲前就出現第二性徵,症狀包括女生8歲前乳房開始發育,出現陰毛、腋毛,甚至月經來潮,男孩則是9歲以前睪丸體積就開始增加、陰莖增大、體毛生長、變聲。受到飲食西化及環境荷爾蒙影響,兒童性早熟比率有增加趨勢。

性荷爾蒙和骨骼的發育呈正相關,性早熟的小孩骨骼生長板會提前閉合,導致成年後身高較為矮小,通常女生不超過150公分,男生不超過160公分。且因過早發育,早熟的孩童必須以青少年的外表,童稚的心靈去面對外界事物,外觀的改變時常引起同齡孩子的關注甚至笑鬧,影響病童心理發展。

中醫認為「腎藏精、主骨、生髓」,性早熟的發生與兒童體質「陽常有餘、陰常不足」、「肝常有餘、腎常不足」的生理特質有關。常因為孩子愛吃甜食、油炸飲食,或濫用補品,誤用荷爾蒙製品如蜂王漿、花粉、雞胚等,造成身體腎氣過早充盈,腎火妄動導致生長發育促進太過,因而造成第二性徵提早成熟,最終身高體重發育不佳。

臨床常看到熬夜晚睡,體質偏於陰虛火旺的孩子,或是壓力過大,使肝氣鬱結的孩子出現這樣的問題,可以用滋陰降火、疏肝解鬱降火等中藥來治療。

生活上適當控制飲食,避免營養過剩,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對孩子生長發育均有相當助益。父母應留心孩子的生長狀況,若孩子在10歲之前,身高突然加速生長,或第二性徵提早發育,往往是早熟的信號,應特別注意,才能幫助孩子順利過渡至青春期,健康成長茁壯。

性早熟 荷爾蒙 第二性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