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盯著電扇歡呼…嬰兒型點頭痙攣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2歲蔡小弟常盯著電風扇和時鐘不放,看完還會興奮點頭舉臂,家長以為孩子非常喜歡圓形會動的東西,但頻率愈來愈高,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孩子罹患癲癇中的「嬰兒型點頭痙攣」,若不及早治療,恐影響智能發展。

住台中的蔡小弟,每到晚間就喜歡緊盯著旋轉中的電風扇或時鐘上移動的秒針,看完還會點頭,舉起雙手做出歡呼的姿勢。剛開始家長覺得有趣,但半年下來,蔡小弟的行為不僅每天持續,頻率也愈來愈高,覺得有異,趕緊帶去就醫。

光田綜合醫院兒童發展門診醫師江國樑診斷後,發現蔡小弟是罹患了「嬰兒型點頭痙攣」。

江國樑說,「嬰兒型點頭痙攣」屬於較難治的一種癲癇,好發於兩歲的嬰幼兒;發生原因可能和腦病變、先天性感染、遺傳性代謝異常、大腦畸形、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與頭部外傷等有關。

典型症狀就是會不自主前後點頭,有時還有像蔡小弟高舉雙臂的四肢伸展動作。江國樑表示,由於旋轉的東西會誘發癲癇發作,且夜晚要睡前或睡醒時是好發時間,所以蔡小弟才會在晚上不自主緊盯電風扇和時鐘。

江國樑建議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疑似症狀,可利用手機將發作情況拍攝下來,有助於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