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專家警告:孩子越胖 氣喘機率越高

醫師說,家長陪孩子運動,不但可增加孩子的運動量,還可減少因肥胖造成的氣喘等問題。圖為娃娃爬行比賽。 報系資料照
醫師說,家長陪孩子運動,不但可增加孩子的運動量,還可減少因肥胖造成的氣喘等問題。圖為娃娃爬行比賽。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兒童過敏免疫專家警告,肥胖和氣喘關係密切,孩子越胖將來罹患氣喘的機率也越高,健康恐提早亮紅燈。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力振指出,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都顯示,兒童氣喘和肥胖密不可分,剛開始大家還不太清楚到底是氣喘引起肥胖,還是肥胖誘發氣喘,但近來逐漸知道,肥胖誘發氣喘的可能性較高。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領導的兒童氣喘研究團隊,2008年曾調查台北市及基隆地區國小一年級學童的氣喘盛行率,分別是19%及16%;教育部99年度學生健康檢查資料則顯示,國小學童過重或肥胖率為25.9%,在在顯示肥胖和兒童氣喘有關。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表示,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發炎反應,會加重過敏反應的症狀。越是肥胖的小孩子,氣喘症狀越嚴重,肺功能也越差。他表示,國內學童氣喘盛行率2002年約16%,2007年增至20.34%,2009年再上揚到20.74%,均和肥胖率增加有關。

要讓心肝寶貝遠離氣喘威脅,陳力振和徐世達一致認為,把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是最有效的方法。不過他們強調,兒童和成人的體質及發育狀況不同,小孩子不應以BMI(身體質量指數)當做評量肥胖的唯一標準,不妨改以成長參考曲線來評估,若超過同年齡、同性別孩子的85個百分點,就算過重;一旦超過95個百分點,就算肥胖。

陳力振表示,導致肥胖的因素很多,基因遺傳是先天性的因素無法改變;飲食控制、運動則是可以操控的後天性因素,家長應從控制孩子日常飲食,鼓勵他們規律運動提升體適能,遠離氣喘風暴。

陳力振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期刊今年5月刊登一篇瑞典完成的2075名世代研究調查論文,結果發現4歲前較肥胖的孩子,如果肥胖一直持續到7歲,罹患氣喘的機率即明顯增加;反觀7歲時已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的孩子,比較不會出現氣喘。

※延伸閱讀》

‧研究:父母陪著運動 小孩動更多

氣喘 肥胖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