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滿月嬰咳嗽+抽筋 竟是百日咳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志榮提醒,民眾如莫名咳嗽超過2周,且咳起來無法抑制,應儘快就醫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志榮提醒,民眾如莫名咳嗽超過2周,且咳起來無法抑制,應儘快就醫檢查。
圖/陳志榮提供

家中寶寶咳不停、臉色鐵青,當心感染百日咳。剛滿月嬰兒「貝貝」因頻繁咳嗽、臉色鐵青並抽筋,就醫發現媽媽也有咳嗽症狀超過1個月,進一步檢查才確診貝貝罹患百日咳。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志榮表示,百日咳屬高度傳染性疾病,1個人就可以傳染給10幾個人,小朋友容易被感染;其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後有嚴重咳嗽,進而影響呼吸與進食,且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免疫力較低的人都有可能罹患。

陳志榮說,貝貝被送到急診時,抽筋、臉部缺氧鐵青,緊急插管送加護病房治療,並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確定腦部無異常。但貝貝頻繁咳嗽不停,有如連發機關槍,經詢問才發現媽媽也有咳嗽症狀,並超過1個月,懷疑可能是被母親傳染,再做抽血檢查才確診罹患百日咳,經藥物治療後好轉。

對新生兒而言,一旦感染百日咳細菌,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病變,甚至缺氧休克致死。衛福部統計,因百日咳而死亡的患者中,高達7成6是剛出生未滿2個月的小寶寶,為施打疫苗的空窗期。

陳志榮指出,建議孕婦於懷孕第3個孕期(27至36周)接種百日咳疫苗,讓母體產生抗體,透過胎盤傳給胎兒。

政府也提供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大幼兒免費接種非細胞性百日咳、白喉、破傷風、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另外,民眾如咳嗽超過2周,一咳起來就無法抑制,應儘快就醫。

百日咳 肺炎 小兒麻痺 破傷風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