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心病非新病…開學症候群 幫孩子回心轉意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您家裡的小朋友「上學一條蟲,回家一條龍?」醫師提醒,小心孩子成為「開學症候群」的一員,所幸這不是新病,而是「心」病。

上星期國中、小開學,陸續有家長帶著情緒不佳,身體莫名疼痛的小朋友來精神科就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這些孩童多數都是開學症候群,不是真的生病。

沒有吃壞肚子,也沒有感冒,但孩子就是不舒服。詹佳真說,暑假長達兩個月,小朋友長期放鬆,每天晚睡晚起,開學後突然緊繃,因而出現身心症狀。因為心理焦慮、情緒低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以才會肚子痛、失眠心悸等。

「舒緩開學症候群別無他法,就是回心轉意。」台安醫院精神科醫師許正典說,開學症候群就是「心飛出去」,老師及父母要協助小朋友「心收回來」。

許正典說,剛開學,不宜讓孩童負擔過重課業,課程應以探索、互動性為主,協助孩童慢慢收心;家長也應多陪伴家中寶貝,讓他們瞭解假期已經結束。

「平日建議以靜態、軟性活動為主。」許正典說,孩子在暑假時興奮過頭,家長可安排看書等靜態活動。雖已開學,仍須注意小朋友身心狀況,開學症候群多持續一至二周,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說,如果孩子拒絕上學,恐罹患拒學症,應尋求輔導老師及兒童身心科醫師協助。

開學症候群怎麼辦?

●多讓小朋友從事靜態活動,如寫字、看書。

●陪小朋友整理書包、書桌,重溫上學記憶。

●晚上10時以前就寢,睡眠至少滿9小時。

●調整看電視與電腦頻率。

●課業不宜過重,以免小朋友拒絕到校。

資料來源許正典、葉宇記醫師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