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尿布疹 要對症下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的小孩今年9個月大,這陣子非常容易紅屁股,特別是肛門口常紅通通,嚴重時會有一粒一粒的小疹丘。褓母說要擦痱子粉,但擦了一周紅疹沒有好轉,換擦一般的皮膚軟膏也不見效,寶寶似乎很不舒服,擦藥時有時會扭動、哭泣,屁股總是紅紅的,一直好不了,且患部範圍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不知應該怎麼辦?(34歲、家管、南投人)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答:

寶寶紅屁股,是媽媽照護嬰兒時的一大煩惱。寶寶紅屁股有兩大原因,一種是糞尿長期接觸嬰兒細嫩的皮膚,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也就是所謂的「尿布疹」。

這純粹是一種皮膚的刺激反應,寶寶屁屁接觸糞尿這類酸性物質,在高溫潮濕環境悶久了,會引起皮膚刺激,只要保持皮膚乾爽,適當擦點氧化鋅藥膏,在皮膚形成一層保護膜,阻隔不乾淨的糞尿,對症下藥一兩天紅屁股就會好。

另外一種是念珠菌感染。寶寶除了紅屁股外,還會引起一顆一顆小小的、如衛星狀放射分布的疹丘,這是一種皮膚黴菌感染,會擴散傳染且不容易好,家長若發現寶貝紅屁股太久都不會好,要盡快找專科醫師治療。

小兒科開業醫師林應然答:

若寶貝紅屁股是得了念珠菌感染,卻僅以尿布疹藥膏、類固醇藥膏治療,即使尿布疹治好了,卻會使得原始病灶念珠菌感染病況更加惡化,因此治療上需要加抗黴菌藥物,才能治好難纏的紅屁股。

夏天天氣悶熱潮濕,建議家長應為寶寶選擇適合的尿布並定期更換。因為有時是尿布不合用,引起寶貝皮膚過敏,換個牌子就好。平時也應該保持乾爽,不論寶寶尿尿或便便後,一定要用清水沖洗,把不乾淨的糞尿洗淨,再用純棉浴巾擦乾,千萬不要使用濕紙巾來回摩擦寶寶細嫩的屁股。

家長也不應聽信偏方,不要使用茶葉水、草藥、痱子粉等偏方藥物治療紅屁股,還是找專科醫師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寶寶皮膚問題。

痱子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