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氣溫驟降!除了流感 小朋友還要提防這些病毒

感染流感、輪狀病毒,孩子易出現發燒、腹瀉、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圖/本報資料照片
感染流感、輪狀病毒,孩子易出現發燒、腹瀉、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幾天天氣冷颼颼,大家明顯有感,近期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除流感更加活躍外,常見小朋友感染的諾羅、輪狀等病毒,開始肆虐。醫師呼籲,春節將至,親朋好友間相互拜訪,只要稍不留神,病毒就會藉由飛沫而蔓延傳染,若家中小朋友出現發燒、哭鬧等不適症狀,就要小心。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感染好發季節,因最近明顯降溫,輪狀與諾羅等病毒性腸胃炎病患增加,尤其幼兒抵抗力較差,這是因為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跟呼吸道病毒一樣,在冷天氣的傳播能力較強;而這也跟民眾的生活方式有關,因天冷都待在室內,人一聚集,病菌就容易傳播。

呂俊毅說,幼兒病毒性腸胃炎較常見的是輪狀病毒,症狀大多是先出現嘔吐2、3天,然後開始發燒、腹痛、腹瀉等症狀,腹瀉出的糞便大多是水便或軟便;諾羅病毒的症狀跟輪狀很類似,也是先吐再拉,但卻是各年齡層都可能得到,常常是大人感染後傳染至家中小孩,導致全家都生病。

而該怎麼預防,呂俊毅表示上述病毒為飛沫傳染,預防別無他法,就是從衛生習慣下手,最基本就是做到勤洗手、公共場合戴口罩(無論大人小孩),避免生食、也要避免共食的情形;而定期居家消毒,無論是漂白水或是市面上的居家消毒噴劑等都可輔助參考,但須注意濃度是否合乎需求。

編輯推薦

病毒性腸胃炎 諾羅病毒 輪狀病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