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安全比頭型重要 1歲前務必仰睡

新生兒安全睡眠環境
資料來源/國健署
新生兒安全睡眠環境 資料來源/國健署
製表/劉嘉韻

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名列嬰兒前10大死因第6名,近5年平均每1萬名活產嬰兒,就有1至2人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其中2017年有23件不幸的案例。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務必要讓1歲以下的寶寶「仰睡」,並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避免寶寶因無力移除覆蓋其口鼻的障礙物而窒息。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昨天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仍未找到死因者」。

針對嬰兒猝死,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公布的建議,提出「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作為預防嬰兒猝死的建議事項之一。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造成美國嬰兒死因的第3位,每年約有1900件案例。國際研究顯示,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與睡眠環境相關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為降低嬰兒猝死發生,一歲以下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因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可以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一定要特別留意物品放置的地方,避免對寶寶造成影響。

「安全比頭型重要」小禾馨兒童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各國研究皆發現寶寶仰睡比趴睡的猝死率較低,但國人傳統觀念認為趴睡可以顧到頭型,因此臨床都會就此和家長們溝通,也提醒寶寶三個月以上開始會翻身,若原本仰睡翻成趴睡,也建議將寶寶翻回仰睡較安全。

彭純芝說,許多家長擔心寶寶一直仰睡,後腦勺變扁,長大後頭型就不好看。其實寶寶頭型是大人難以控制的,寶寶四至六個月後就會轉動頭部,大人應該隨時觀察寶寶睡姿。

猝死 仰睡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