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呼吸「咻咻叫」 幼兒RSV病例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近來不僅腸病毒發威,小兒科醫師發現,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病例大增,最近多雨、氣溫適合病毒繁殖,造成嬰幼兒感染後發燒三、四天、呼吸「咻咻」叫,還可能引發肺炎,家有兩歲以下的小小孩要特別留意。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說,呼吸道融合病毒在台灣全年都有感染的病例,但每年3到4月間,病例明顯增加,主要集中在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最近天氣涼爽、多雨,正好是適合RSV的生長條件,他發現,近來每個月因感染RSV引起細支氣管炎、肺炎的住院病例數,是去年11至12月的兩倍。

紀鑫說,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會讓嬰幼兒發燒三、四天,比一般感冒發燒時間長,另一個特徵是呼吸易喘,會發出「咻咻」聲。

他提醒,病毒對早產兒、有先天性心臟病和免疫疾病的幼兒殺傷力更大,較容易引發肺炎的併發症,必須住院。最近有早產兒一住院就是20天,讓家長非常煎熬,而且孩子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也會增加未來發生氣喘的機率。

由於呼吸道融合病毒以接觸感染為主,紀鑫也建議,有嬰幼兒的家庭,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少帶嬰幼兒至人多不通風的公共場所。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