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1年長不到4公分 恐是生長警訊

專家建議,家長常幫小孩量身高。
專家建議,家長常幫小孩量身高。
本報資料照片

家長有注意孩子的成長速度嗎?醫師呼籲,青春期是生長的關鍵,若在青春期結束之後才發現生長問題,可能錯失治療時機,如果發現孩子一年的身高長不到4公分,建議至小兒內分泌科檢查,評估是否因生長激素不足所致。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任蔡立平指出,孩童成長過程中明顯矮小,若體重夠的話,可能是內分泌的關係;若體重不足,則可能是營養不良或染色體、基因出現問題,需就醫檢查。而身高問題要在生長板閉合前補救,蔡立平說,生長板位於長骨兩端,在成長期結束前,會受生長激素、甲狀腺素、性腺與荷爾蒙等影響,讓骨骼細胞成長,身高持續長高,但青春期之後,因為性荷爾蒙使生長板加速生長,一旦與骨頭密合在一起,長高的機會就有限。

蔡立平曾收治一名男孩,小學畢業時只有135公分,家裡以為是遺傳到較矮小的媽媽,而男孩因太過矮小在學校曾被霸凌而就醫尋求改善,檢查後發現是生長激素缺乏導致生長落後,評估之後給予生長激素治療,治療4年後長到了171公分,人也多了自信。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蔡輔仁表示,生長激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為正常發育所需關鍵,若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可能導致孩子身材矮小。家長可以參考衛福部公布的「兒童生長曲線」表,記錄孩子的身高並進行比對。

蔡輔仁說,民眾若覺得孩子生長情形趨緩,可透過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進行檢測,確認是否為生長激素不足導致的生長干擾。更重要的是,身高並非健康指標而是疾病指標,醫師也會確認是否因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的透納氏症、小胖威利症等疾病,而干擾生長發育。

生長激素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