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塑化劑引發性早熟?恐影響孩童身高發展

【健康e療網】

近來毒塑化劑事件,導致全民陷入恐慌,許多家長擔心家中的小朋友,因吃進塑化劑而造成健康的危害,紛紛帶孩子至醫院就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遺傳內分泌科王慈柔醫師指出,針對塑化劑對孩童危害,男孩需注意是否有女乳症,女孩則須當心是否有性早熟的情況發生。

王慈柔醫師進一步說明,塑化劑中為環境荷爾蒙有類似女性荷爾蒙作用,易導致女童性早熟及男童女乳症的情況發生,但目前並無因食用塑化食品確診個案,因此,醫師呼籲家長不需過度擔憂,導致性早熟的原因包含許多,如動物食品過度濫用促進成熟激素、環境荷爾蒙造成的汙染,及國內孩童飲食偏好食用含高動物油脂之速食品,已使得國小學童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的年齡明顯下降,人數也倍增。

性早熟不僅會影響孩童身高發育,也有可能因發育過早的第二性徵,而遭到同儕的異樣眼光,進而造成情緒壓力。由於性早熟的孩子,體內性荷爾蒙分泌增加,生長激素也一併增加,導致骨板提前閉合,雖然剛開始身高生長的比一般孩童快,但卻在兒童階段就達到生長高峰,導致成年的平均身高會比一般正常孩童還來的低。

每個孩童青春期的開始時間不盡相同,一般而言,女孩九歲以後才出現第二性徵的表現如胸部發育、長陰毛;而男孩十一歲後出現睪丸發育屬正常情況、但有逐年下降之趨勢,若青春期提早報到,相對的孩童生長時間縮短,家長應盡速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進行檢查,醫師會以其骨齡和身高變化,來評估是否需要藥物治療。

王慈柔醫師提醒,預防性早熟應多注意孩童飲食方式,如多吃新鮮的天然食材,少吃有包裝加工過的食品,同時也避免許多外在添加物的問題,如人工澱粉、各種色素、不知名的乳化劑,及人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此外,規律的運動及良好的作息可幫助孩童分泌生長激素,以維持正常發育。以睡眠為例,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父母應培養孩童早睡的習慣,並營造容易入睡的氣氛,以及睡前避免進行較為刺激的活動,才可擁有高品質的睡眠狀態。

孩童是否能健康成長,是每個家長關心的事情,家長需密切注意孩童的生長狀況,若發現孩童有性早熟等生長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協助孩子健康成長。

想知道更多

性早熟 荷爾蒙 塑化劑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