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身高低於3-10個百分位 才需要生長激素測試

【聯合報╱陳弘益/台南新樓醫院藥師】

同事小孩活潑好動,雖然看來一切正常,並不矮,同事卻說要帶他去做生長激素測試。

一般來說,身高低於3至10個百分位,在同年齡同性別族群中,身高是100個人中倒數第3到10名者,應了解有無發育異常。通常建議在小兒內分泌門診檢驗生長激素血中濃度,如果太低,就要考慮進行作生長激素測試。若生長激素不足,代表腦下垂體無法分泌足夠生長激素,必須適度補充。

生長激素測試方法包括生理性刺激或藥物刺激。生理性刺激包括睡眠、禁食、運動,因效果不佳,近年較為少用。藥物測試,常見用藥包括L-dopa(抗巴金森氏症)、clonidine(降血壓藥)、propranolol(心血管用藥)、glucagon(升糖素)、arginine(精胺酸)、insulin(胰島素),利用這些藥物使血糖產生變化等,進而促進生長激素、腎上腺素等應付壓力的荷爾蒙釋放。

藥物使用視醫師習慣、醫院備藥等因素決定。接受測試者,前一天晚餐後可喝水,但不能進食。接受測試時,若有不舒服,如頭暈嘔吐,應向醫護人員反應,護理人員也會注意孩子有沒有血壓過低等問題。

由於測試過程中可能造成疲倦、暈眩及口乾等情況,測試期間必須臥床,直到沒有不適症狀,才可返家,通常可以在當日出院。另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兒童,須補充甲狀腺素,才能進行生長激素刺激試驗。

利用骨科X光照骨齡,可和生長激素測試搭配,用來診斷內分泌疾病。若骨齡與年齡相同,可能是體質性遲緩或家族性矮小,骨齡延遲二個標準誤差以上,則傾向生長激素缺乏、青春期遲發性體質。

骨科X光照骨齡也可作為用藥療程參考,健保規定,生長激素給付需每年評估骨齡一次(檢附骨齡X光片)。女性至骨齡14歲,男性至骨齡16歲為治療最後期限,且病人無嚴重心臟血管、腎臟衰竭等或重度脊椎彎曲等影響治療效果的狀況。

對於身高生長一年小於4公分或身高低於第三個百分位,父母應該注意,必要時求助小兒內分泌或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若需要用藥,再請教藥師注意事項。

生長激素 血壓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