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動兒治療 要用愛心耐心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家中有精力旺盛的過動兒,常令父母頭痛不已。高雄榮總復健科醫師黃巧雯,就生了一個「好像裝上勁量電池」的過動兒,正好在院內負責兒童復健及早期療育的她,面對過動兒父母,顯得更感同身受,也更有說服力。

生下一對可愛雙胞胎的黃巧雯,早在孩子嬰兒時期,就發覺五、六個月大的兒子「特別活潑」,不但睡眠時間很短,一醒來滿屋子亂跑,跟女兒完全不一樣。兒子兩歲半進了幼幼班後,更是天天出狀況,不僅坐不住,常跑到教室外「上課」,和同學搶東西、打人更是家常便飯,黃巧雯幾乎每天都要接老師的關切電話。

身為早期療育醫師,黃巧雯知道用打罵方式制止過動小孩,只會封閉和小孩溝通的管道,她花很多時間陪伴兒子,用同理心傾聽,配合老師在教室內適時鼓勵,讓兒子學會自我控制,懂得以口語表達對他人的不滿,慢慢地兒子脫序行為減少,一周頂多接老師一次電話,「算是很大進步!」黃巧雯笑著說。

黃巧雯指出,過動兒成因主要是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導致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衝動等行為,因為坐不住,無法專心學習、與人互動,因此學業成績和人際關係通常也不好。

黃巧雯指出,在治療上除了須透過行為關懷矯正,五、六歲以上兒童可嘗試投藥治療,但仍有三分之一過動兒,長大後易出現反社會人格及犯罪行為。

黃巧雯說,近年來過動兒個案有增加狀況,一個國小班級過去頂多一個,現在卻有三、四個。除了環境、教育等因素,家庭還是主要關鍵,早期異常症狀的診斷對過動兒小朋友非常重要,家長和老師都不應將過動兒標籤化,以愛心和耐心陪伴,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過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