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發育遲緩難轉大人 易伴隨嚴重過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先天上較為不足,發展較同齡學童慢的兒童,中醫歸為腎氣不足。中醫師陳文戎在養生講座中表示,有些孩童不僅發育較遲緩,同時還容易伴隨嚴重過敏,醫師建議,儘量鼓勵這類孩童運動,避免太冷的食物與飲料。

中醫師陳文戎表示,有些年幼孩童很小就出現嚴重過敏即發遇慢於同齡孩童的狀況,對於這類體質較不良的腎氣不足型的小朋友,中醫主張藉補腎方式改善。

常用藥方有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但具體用藥選擇仍須由合格中醫師診斷後決定藥方。

如果只是發育稍慢,問題不大,但如果被小兒專科醫師確診為發展遲緩兒童,必須在3歲以前開始接受早期治療,這時候早期治療一年的功效,發展遲緩兒童的診斷以及早期治療與特殊教育,開始時間愈早愈好,尤其要把握0-6歲的黃金療育時期。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約6~8%,早期療育對發展遲緩兒童而言相當重要,如能越早接受療育與機能訓練,則兒童的潛就較能充份發揮,同時亦可減輕家庭負擔與社會成本。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發展遲緩 養生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