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吸手指 2歲童蜂窩組織炎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小孩在嬰幼兒時期大都有吸手指的習慣,但是花蓮縣蔡姓少婦最近帶著兩歲大的女兒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完全沒料到女兒竟會因吸手指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

花蓮慈院小兒科主任朱家祥表示,吸吮是小孩子的本能,尤其是兩歲之前處於口欲期的嬰幼兒,最常吸吮的就是自己的手指,而這位兩歲的小妹妹因吸手指,吮破了指頭皮膚,可能口腔內有細菌,或者是手指上剛好有傷口,由於細菌感染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所幸發現得早,醫護團隊適當的使用藥物治療,小妹妹手指已經康復。朱家祥說,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為細菌感染皮下組織,發生的原因很多,像是外傷或是蚊蟲咬傷等,只要皮膚上出現傷口都有可能感染細菌,萬一發生感染要趕快到醫院做檢查,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7到10天就可完全治癒。

朱家祥也提醒父母,蜂窩性組織炎有其危險性,細菌進入組織內,如果不積極治療,仍可能致命,加上夏天蚊蟲多,小孩子會去抓,就有可能出現傷口,萬一指甲藏汙納垢,引發細菌感染的機率高。所以,家長要注意孩子的皮膚健康與衛生習慣。

他建議父母可透過轉移注意力等方式,讓小孩子早點戒除吸吮手指習慣。

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