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對抗輪狀病毒 不可輕忽

2歲以下嬰幼兒有高達7成會重複感染不同血清型的輪狀病毒。 (歐新社)非報系
2歲以下嬰幼兒有高達7成會重複感染不同血清型的輪狀病毒。 (歐新社)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詹建富/報導】

幼兒最難纏的輪狀病毒,在台灣,平均每3個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兒中,就有一個是輪狀病毒引起。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輪狀病毒每年好發在冬季,又在2、3月達到最高峰,平均一個月病毒檢體高達300多例,檢出一半是陽性率,十分驚人,平時檢體陽性率約10%。

輪狀病毒可用疫苗來預防。黃玉成說,幼兒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三分之一以上要住院,服用疫苗後,90%無需住院,顯示效果不錯。

目前核准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口服二劑型及三劑型兩種,都是自費。關於先前傳出疫苗含有PCV(豬隻環狀病毒)一事,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其實家長無須擔心,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以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在評估後,認為PCV病毒並不會造成感染或致病,可繼續使用疫苗。

黃立民強調,這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在全世界已施打逾六千萬劑,「等於全球已有龐大的臨床試驗」,幾乎已確認其安全性,家長不必憂慮。如果在這段期間因故未施打第二劑的嬰幼兒,最好補接種,才會有抵抗力。

黃立民表示,研究顯示,輪狀病毒所引發的腸胃炎,主要症狀為「3 不1沒有」,包括:高燒不退、嘔吐不停、水瀉不止,以及出現哭泣卻無眼淚等脫水症狀。

黃立民還表示,2歲以下嬰幼兒有高達7成會重複感染不同血清型的輪狀病毒,建議6周大的新生兒即可接受疫苗接種,間隔4週再種第二劑,六個月大前接種完畢,寶寶就能避免疾病威脅。

輪狀病毒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