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成大研究 腸病毒不斷突變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病毒實驗室昨天公布腸病毒10年來的追蹤研究成果,發現腸病毒也與流感病毒相同,會不斷突變,而每一次的突變都會造成下一波的大流行。

成大醫院副院長、疾病管制局前局長蘇益仁與成大小兒部部長劉清泉表示,台灣因為是腸病毒全球較少數的流行國家之一,近年在腸病毒的研究獨步世界,這項發現對於疾病的監測與防疫,具有重大的意義。

實驗室負責人王貞仁教授則指出,由於腸病毒不斷突變,目前研發中只針對單一病毒株的疫苗效果可能有限,應研發針對多病毒株的疫苗才有效,但她也感嘆,腸病毒的致死率比起新流感高出許多,但因為只有亞熱帶國家盛行,溫帶國家病例少,不受重視,疫苗的開發速度相當慢。

成醫病毒實驗室在腸病毒於1998年大流行、造成78名幼兒死亡時,率先鑑定出病毒株為71型,最近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國際醫學期刊「臨床微生物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發表,受到國際矚目。

台灣自1998年以來,共有4波大流行,實驗室監測與蒐集病毒發現,每波的大流行都是因為腸病71型病毒發生突變或重組,產生新的病毒株引起,每隔2到3年就發生1次,新的病毒株在前次大流行時已出現,但數量不多,2到5年後成為下一次流行的主角。

王貞仁表示,病毒會突變過去是一種理論,但從病例研究證實腸病毒病毒確實與流感病毒一樣會突變,而最近引起全球重視的H1N1新流感,也是流感病毒突變後造成大流行。

實驗室並分析出台灣4波腸病毒大流行的病毒株,分屬B及C不同基因型,並可歸納為3大群組。

王貞仁指出,國衛院目前在研發全球唯一的腸病毒疫苗是針對B4型病毒,而B4型是2000至2001年造成台灣流行的主角,去年已換成B5型,認為應研發至少能針對3大群組產生效用的多價疫苗,防疫效果較佳。

【2009/11/25 聯合報】

腸病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