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接觸奈丸 引發急性溶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出生1周男嬰接觸奈丸,竟引發急性溶血,日後可能出現發展遲緩,需進一步追蹤。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林玉娟昨日指出,男嬰的家庭早在迎接新生命前便清了家中的奈丸,不料孩子接觸到殘留的揮發物,仍出問題。

林玉娟醫師表示,該男嬰是嚴重的蠶豆症患者,而接觸奈丸正是蠶豆症的禁忌之一,該男嬰到家時接觸到奈丸揮發物後全身發黃,家長緊急帶他回診。

小小奈丸的殺傷力如此大,令家長訝異。林玉娟表示,奈丸常被稱為樟腦丸,這根本是錯用名稱,奈丸為石油或煤焦油提煉的揮發性有毒物質,並非提煉自樟樹,真正的天然樟腦丸無如此的毒性,但因價格貴,才以奈丸魚目混珠。

統計顯示,台灣每百名新生兒中就有3名患蠶豆症,屬於遺傳疾病,客家人發生率較高,男嬰患病程度往往比女嬰嚴重。

患者紅血球由於缺乏酵素,血球本身抗氧化能力不佳,如接觸化學物質(如奈丸,Naphthalene等)、藥物、感染,紅血球就會破裂崩解(溶血);除了造成貧血,釋出的血色素也會轉化成間接型膽色素。

醫師指出,新生兒紅血球總數較成人多,肝臟功能不成熟,所以急性溶血會造成大量間接型膽色素沉積於體內;嚴重時造成中樞神經病變,造成嬰兒日後發展遲緩、語言動作障礙、聽力受損、癲癇等後遺症。

醫師因而提醒,清除後若仍「聞得到」奈丸的臭味,代表奈丸成分還存在於環境中,就算沒有蠶豆症的一般民眾也不宜接觸;尤其新生兒遺傳疾病篩檢結果出來前(出生後約2~3周才有報告),嚴禁接觸蠶豆、奈丸,連聞到都不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0 台灣新生報】

新生兒 發展遲緩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