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淺談兒童血小板低下紫斑症

【文/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王錦莉】

紫斑症,顧名思義就是身體任何部位出現出血點。臨床上可區分為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和類過敏性紫斑症(血小板正常)。紫斑症的主要症狀為在皮下、口腔黏膜、牙齦或鼻腔有出血現象,情況嚴重者可能會出現胃腸道出血、血尿,甚至是顱內出血的情形。

好發生於二至五歲兒童,但是其他年齡層也可能會發生。血液檢查會發現血小板數目明顯減少,大部分病童會低於五萬以下(正常值十五萬以上)。其主要致病原因為發病前二至三星期,曾經病毒感染,也許是一般感冒或是腸胃炎,體內產生一些抗體,與血小板結合後,經過血液循環流經脾臟,被破壞掉後造成血小板數目減少,而產生出血現象。一般而言,會在三個月內自然痊癒,無需任何治療,但這段期間須避免碰撞造成出血。可是如果病童血小板數值低於二萬以下,自發性出血的機會增加,就須使用藥物以縮短血小板恢復時間,以避免發生嚴重出血現象,尤其是預防顱內出血。常用的藥物為類固醇,如果效果不佳,可使用高計量免疫球蛋白,已促使血小板數目儘快恢復。大部分病童,不需接受血小板輸血治療,但如果發生嚴重出血現象,造成生命威脅時,可予以輸血治療,以避免大量出血。約有百分之十的病童,其血小板低下會持續六個月以上,稱之為慢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則須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甚至考慮接受脾臟切除手術,以避免長期血小板過低造成出血現象。

所以,此病症為良性疾病,若父母親碰到自己小孩出現類似紫斑的情形時,請儘快送醫,早期診斷,並適時給予藥物治療,以避免嚴重出血現象發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