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沒症狀卻發燒 醫:先想這二大原因

「醫師,我的小孩一直高燒不退,但卻沒有任何症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科醫師蘇年盈說,嬰幼兒發生沒症狀的發燒,得思考2大原因,玫瑰疹或是泌尿道感染,特別是還在包尿布的孩子,家長更要聯想是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高燒。

蘇年盈說,孩子發燒若是找不出原因,家長肯定急壞了。綜觀,因為發燒前往急診治療的嬰幼兒,他們通常沒有明顯的呼吸道或是腸胃道症狀,醫師多會朝泌尿道感染思考。

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症狀,其他可能會有哭鬧不安、食慾減退等症狀。根據統計,嬰幼兒沒有症狀的發燒,泌尿道感染就占30%。

蘇年盈說,小朋友因為包尿布,糞便加上尿液不斷刺激泌尿道,對於尚未發展完全的孩子而言,刺激性更強,

多數的泌尿道感染為細菌從尿道口逆行入侵所造成,高達8成以上是由大腸桿菌引起。因嬰幼兒長時間包裹尿布,潮濕悶熱環境加上尿液與糞便頻繁接觸會陰部,大幅地增加細菌入侵的機會。

除了會有泌尿道感染意外,也可能出現尿布疹,泌尿道感染若從性別、年齡來看,1歲以前,較常發生在男寶寶,1歲以後則是與成人的統計相同,女性高於男性。

蘇年盈說,年紀愈小、包皮過長、泌尿道感染病史、及先天尿路結構異常都屬於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若確診為泌尿道感染,需投以抗生素治療,抗生素必須要吃好吃滿,連續服用7天以上,一定要按時複診及勿隨意停藥。

泌尿道感染 玫瑰疹 尿布疹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