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兩歲童啃完生鮮蔬菜棒 尿布上驚見果醬狀排泄物

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陳泰亨提醒,不要餵食三歲以下幼兒紅蘿蔔、小黃瓜等未煮熟的生菜沙拉食材,以免遭病菌感染。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陳泰亨提醒,不要餵食三歲以下幼兒紅蘿蔔、小黃瓜等未煮熟的生菜沙拉食材,以免遭病菌感染。圖/本報資料照片

炎炎夏日,孩子吃下肚的東西要當心!急診醫師說,暑假學童因感染性腸胃炎送急診的比例增一兩成,日前還有名兩歲半的男童,在啃咬了冰涼涼的紅蘿蔔棒後,隔天肚子痛、哭鬧就醫,家長向醫師說,出示沾有果醬狀排泄物的尿布,檢查後確認感染了沙門氏菌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陳泰亨說,小朋友夏天喜歡吃冰或冷食消暑,但因免疫力較差,其實並不適合吃未煮熟的生食,尤其3歲以下幼兒,被餵食水果、未經烹煮的生菜沙拉或未完全煮熟的蛋黃,可能因食物不潔遭病菌感染。

陳泰亨表示,日前一名兩歲半男童送抵急診時不停哭鬧,家長表示孩子在家已拉了兩次肚子,且疑似「解出血便」,尿布上糞便呈紅色果醬狀,經過抽血檢驗,確認遭沙門氏菌感染,問診得知因天氣炎熱,前一天家長曾將冰過的紅蘿蔔切成棒狀給孩子握著當零嘴啃。

陳泰亨說,也有另名家長緊張地抱著一歲半兒子衝進急診,說兒子大便上沾血,且也有發燒症狀,不過進行抽血及大便潛血檢查,都是陰性反應,排除細菌感染可能,後來小朋友在急診「嗯嗯」,現場檢視排泄物後,確認是未消化的木瓜殘渣,虛驚一場。

陳泰亨表,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家長會覺得多多益善,但紅蘿蔔、小黃瓜等未煮熟的生菜沙拉食材、沾醬,或未煮熟的水煮蛋等,都有許多食物中毒致病菌,加上小朋友常直接用手抓取食物,若正好沒清潔乾淨,更容易病從口入,建議應將食物煮熟後再給小朋友食用。

沙門氏菌 生食 生菜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