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新生兒再添1死

國內腸病毒流行高峰已過,但新生兒的疫情卻持續發生,上周又有一名6月底才出生的女嬰,出生當日即呼吸困難,轉往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但6天後仍不幸因敗血症、呼吸衰竭及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後經審查確認她感染伊科病毒11型併發重症致死,研判可能是母親週產期感染所致。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生兒可能藉由產前、生產過程或出生後的人際接觸等感染腸病毒,一般於出生後1至14天發病,感染症狀從發燒、活力不佳、食慾降低等輕症,到腦炎、肺炎、多重器官衰竭等重症都有可能發生。

羅一鈞說,值得注意的是,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較不明顯,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嬰幼兒,孕婦及照顧者應留意個人衛生,工作返家後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988人,較前一周下降8.4%,流行高峰已過,但新生兒的疫情卻持續發生,今年累計2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9例為新生兒。

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為多,但近期腸病毒71型個案增加,另外,今年已出現47例腸病毒71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