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坊間傳言吃冰治腸病毒? 醫:多喝水多休息才對

傳言吃冰可加速腸病毒療效,醫師表示只有緩解疼痛效果,多喝水、休息,才是復原的正確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傳言吃冰可加速腸病毒療效,醫師表示只有緩解疼痛效果,多喝水、休息,才是復原的正確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天氣逐漸轉熱,也開始進入腸病毒流行季節,部立南投醫院表示,最近有家長帶孩子看診,當診斷感染腸病毒後,一出診間便帶孩子購買冰品,原來是坊間傳言「腸病毒吃冰可加速療效」,南投醫院新生兒科表示,吃冰是緩解疼痛感,並不是吃冰就有療效,補充水分及多休息才是恢復元氣的正確方法。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腸病毒從自三月開始,到五月達高峰,九月開學季有另一波高峰。今年以來社區以克沙奇A型和B型為主,家長擔心的腸病毒71型較少,但仍需注意。

新生兒科主任阮偉珉表示,腸病毒71型有發燒症狀,四肢出現丘疹或水皰等手足口病現象,也可能出現口腔潰瘍的皰疹性咽峽炎。即使就醫後也須觀察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等重症前兆,若出現需立即返診就醫。

有家長認為病童吃冰可緩解嘴破等症狀,但不代表吃冰就有療效。讓小朋友補充水分多休息才正確。廖嘉宏說,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濕洗手和隔離是必要措施,若幼兒出現症狀應及早就醫,學童則避免和其他幼童接觸,避免進一步傳染。提醒家長若幼兒或兒童出現類似症狀,可至兒科由專業醫師協助診療。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