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同時2種心臟病纏身 馬偕60分鐘內搶救低體重早產兒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右)以及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左)與馬偕醫療團隊,一起搶救體重僅1948克,卻罹患2種先天性心臟病的早產兒安安,手術成功的結果也直逼世界紀錄。記者陳雨鑫/攝影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右)以及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左)與馬偕醫療團隊,一起搶救體重僅1948克,卻罹患2種先天性心臟病的早產兒安安,手術成功的結果也直逼世界紀錄。記者陳雨鑫/攝影

「妳的小孩心臟有明顯的問題」,懷孕僅32周,林媽媽接受例行性產檢超音波時,發現胎兒的心臟出現缺損,被診斷為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屬於極為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由於該疾病會影響孩子的發展,被醫師宣告要立即住院,提前剖腹為小孩動刀,小孩離開媽媽的腹中當時僅有1789克,擔心小孩安安身體不堪負荷,讓小孩發展到1948克後才進行手術,該案例也直逼世界紀錄。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說,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相當罕見,他一次包含了「A型主動脈弓橫斷」罹患機率為10萬分之2、「主動脈肺動脈窗」罹患機率為10萬分之6,兩者合併的情形,是少數中的少數,根據文獻顯示,德國在近30年來,只有8名案例,台灣近30年來也只有4到5名案例。

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初期的症狀是呼吸會喘,孩子心臟無法將血液順利打到下半身,甚至血液會大量誤流到肺臟,合併心臟、肺臟衰竭、肝腫脹、體內血液循環喪失等困境,患者通常活不過6到12個月。

然而,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的手術相當困難,張重義形容,安安的心臟僅有拇指大,就像一顆蠶豆,必須要透過團隊合作以及極高的技術進行手術,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表示,當時孩子剖腹產時,體重僅有1789克,但是根據研究顯示,進行手術的體重若是低於2000到2500克,手術的困難度會高出10到20倍,當時原本希望可以讓安安的體重增加到2000克以上在進行手術,但礙於心臟狀況不佳,使得孩子一喝奶肚子就會脹大,孩子根本長不大。

徐綱宏說,只好在養了24天後,養到1948克立即開刀;張重義說,手術過程中,替安安接上體外心肺循環機,將體溫將到攝氏18度,必須在60分鐘內完成手術,否則會造成安安的全身器官損傷,這一場生命與時間賽跑的競賽,術後因為血管仍舊過於狹窄,醫療團隊隔天又再次進行手術,進行2次手術後,安安目前已經恢復良好。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專員、資深兒童科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術後安安住了103天的院已,目前體重現已追上同年齡層的嬰兒,體重在6個月大時已突破7.3公斤。

根據文獻資料顯示,目前成功完成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這一種先天性心臟病的案例,安安的體重僅次於日本的1230克、希臘的1600克,位居世界第三位。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