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虐悲歌/3月嬰哭鬧 父失控搖晃致腦麻

一名攻讀博士班的國立大學講師,邊忙著寫論文,邊在三所大學兼課賺錢養家,壓力沈重。一天妻子生病,請他幫忙照顧三個多月大的寶寶,只因孩子哭鬧不休, 他竟情緒失控,把孩子抓起來用力前後搖晃,造成男嬰腦麻,必須終身復健。

等孩子不哭不鬧時,他才警覺到自己犯下大錯,趕緊抱著孩子到醫院急診室,面對警察及妻子,他痛哭失聲,坦言自己一時失手,鑄下大錯。

專研兒虐個案的林口長庚兒童重症加護科主任夏紹軒指出,以往兒虐施暴者學歷大多不高,以高中高職為主,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高社經地位、高知識份子,因無法控制情緒,對親生骨肉伸出暴虐之手。另外,不少望子成龍的虎爸虎媽,管教手段霹靂,也可能成為兒虐的施暴者。

不過,願意坦承失手、認錯的施暴者並不多見,絕大部分的兒虐者擔心遭判刑,或是被另一半、家族成員責罵,幾乎都是想盡辦法說謊、掩飾。令人無奈的是,欠缺經驗的社工很容易受騙。

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就有一名住在豪宅的大學教授,遭鄰居檢舉常聽到孩子哭泣、悲慘喊叫,有虐兒嫌疑。但缺乏經驗的社工訪視後認為沒有虐待事實,理由竟是個案及父母住高級社區,有外傭協助家事,加上保全管理嚴密,家境富裕不可能虐兒。直到孩子受虐送醫,整件事情才曝光。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指出,相較於低學歷、酒癮、藥癮、經濟能力較差的兒虐施暴者,高社經地位的施暴者圓謊技巧更為高明,加上家境環境較好,社工容易失察。

值得注意的是,高社經地位的施暴者的兒虐手段更為細緻,較少體罰、而是冷言冷語,施以精神虐待,對孩子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心靈創傷。

兒童受虐 受虐兒 腦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