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出生才2杯豆漿重 努力復健成跆拳小子

九歲的「跆拳小子」小豆,去年拿下全國跆拳道比賽銀牌,身手俐落,完全看不出他是個「巴掌仙子」。在媽媽肚裡七個月就出生,出生體重僅1084公克,等同兩杯豆漿重量,歷經腦室三度出血、貧血和視網膜病變,努力復健七年,才追上正常孩童的發展進度。

小豆媽媽黃昭瑛說,小豆兩歲仍不會走路,五歲無法做好大動作及精細動作,評估也有視知覺障礙,和醫師討論後決定讓小豆練習跆拳道,加上每日復健,等到七歲,終能趕上正常孩童發展進度,順利入學。

去年出生通報統計,20萬7837名新生兒中,共有2萬307名早產寶寶,少於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有1934人。研究發現,30%的早產兒成長過程會出現中重度神經動作異常,需及早進行早期療育。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醫研部主任陳治平指出,基金會自1995年開始追蹤全台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累積追蹤近兩萬名,追蹤率達78%,但仍會遇到搬家、失聯或未回診等,難以掌握全數名單。

新生兒醫學會常務理事許瓊心說,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經由妥善醫療照護,仍有一半以上腦部遲緩是在加護病房透過腦部超音波等檢查看不出來,早產兒後續追蹤不能等。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參考歐美日韓等國早產兒照護操作方式,建構國內早產兒追蹤訪視及關懷服務,將推廣至全國,提高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追蹤率至90%。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