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癲癇、發展遲緩 搖晃竟害了寶寶

苗栗縣十個月內發生三起疑似嬰兒搖晃症候群案例,其中兩嬰兒分別發生發展遲緩癲癇等嚴重後遺症,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縣府社會處懷疑其中兩案恐涉及兒虐,已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提告,由檢方釐清照顧者有無刑事責任。

嬰兒搖晃症候群發生率國內研究每十萬人有廿五到卅一人,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卅八,苗栗市大千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提醒家長避免搖晃或拋接玩寶寶。

社會處指出,第一案是一個五個月大的男嬰被發現翻白眼、眼神呆滯,送醫發現眼底出血,硬腦膜下有新、舊出血,出院後發展遲緩、疑有肢體障礙,縣府懷疑主要照顧的父母親及祖母涉嫌虐待,但當事人否認。

今年一名四個月大的男嬰被緊急送醫,頭部、背部有大片瘀青,急救出院後由縣府安置,但卻經常癲癇發作,還有腦性麻痺之虞,縣府控告男嬰母親同居人涉嫌虐待。

第三案是一名保母發現四個月大女嬰喝奶溢奶,上半身抽動,送醫檢查眼底出血,硬腦膜下有新、舊出血,女嬰送醫後恢復狀況良好,縣府仍評估是否提告。

別搖晃、拋接玩寶寶

張濤澤說,嬰兒搖晃症候群好發生零到四歲的嬰幼兒,尤其零到二歲最常發生,因為嬰幼兒大腦未發育成熟又脆弱,易受到扭曲壓迫受傷害。張濤澤提醒,預防嬰兒搖晃症候群最主要就是避免搖晃或拋接玩嬰幼兒,安撫或與嬰幼幼兒玩耍時,一定要保護頭頸部,出門一定要坐安全座椅,避免因車子急煞或急轉彎,造成頭頸部傷害。

發展遲緩 癲癇 腦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